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这篇博文存在这里。经学长修改过的内容重发。  

2010-08-17 15:28:15|  分类: 瞎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读《月下独酌》——一个电话引发的瞬间思绪

       李白的《月下独酌》,共14句,70个字。

小时候,听父亲读这首诗,我只记住了第一句。确切地说,是只听懂了第一句。

十几岁,自己读这首诗,觉得逻辑有点混乱。确切地说,是自己的认识水平太低,读不懂诗的内涵。

成年后,偶尔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读这首诗,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天性,并且心境中有着他人无法解读的角落。这些角落的存在,形成了一个人必然的孤独。我无法体会李白当年的心境,常以己之心解读这些诗句,读出的是我心中的《月下独酌》。

李白爱酒。大诗人又有几个不爱酒的呢?连女词人李清照都爱酒呢。爱酒,归根到底是想寻求一种精神的解脱。李白爱月。大诗人又有几个不爱月的呢?寻常百姓也爱月,只是爱的深度有别。

“月下独酌”,四个字,有月,有酒,更有李白和他的孤独。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并非真的找不到可以同饮之人,这是一种灵魂深处的大孤独,无法分享,更无法分担,只能自生、自化。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邀月”,“对影”,不是戏说,是那一刻自然而然的心境,这一“邀”一“对”使孤独变得更加深重。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深入骨髓的深层孤独与生命同在,无奈,更无解。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李白的天性是积极洒脱的,虽然与月和影的交往不能尽兴,毕竟聊胜于无,那就暂且与月和影共享春夜吧。在李白的心中,万物如风,唯有一个情字最为珍贵。“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五花马,千金裘,呼尔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酒已半酣,即兴歌舞。两个伙伴,一个徘徊,一个零乱,亦如醒后的思绪。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没有永久的相依伴,欢乐是短暂的,“分散”后重回孤独。只有孤独是人生最亲密的伴侣,如影随形。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这是全诗中最清醒的二句。“无情”未必真无情。“无情”即是不粘,不滞,不牵,不绊,彼此交融,又各自独立,一份情能到这种境界,便是极致了。相期的地方是遥远的“云汉”,不在人间,在天上——那是纯粹的灵魂最终的归宿。

                                

                                                 2010817日星期二

月下独酌 / 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