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精神的童年  

2010-11-25 22:53:02|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个世纪,我只知道两个洋节,圣诞节和愚人节。上网之后,知道了更多的洋节,一方面是自己喜欢洋节的自由和人性化,另一方面是网络营造的节日气氛无孔不入。

昨天从书店背着沉甸甸的书回到家时已经黑天,简单地吃了饭,就与同伴去运动了,回来时已近21点。上网,有友人祝感恩节快乐,开心庄园也增加了新动物火鸡。

今天,一觉睡到中午。心想,又是感恩节了。感谢天地,感谢万物,感谢亲情友情甚至爱情……这些都太俗套了,而且已多次地感谢过了。那么,今天该感谢什么呢?

睁开眼,看到阳光从窗帘缝射进来,天棚上的吊灯散发出温柔的光彩。退休后每次自然醒来所体会到的浓浓的温暖的幸福感再次弥漫心头……真快,这幸福感已经持续了十年之久,至今仍然不衰。

穿好衣服,差1512点。肚子早就饿了,本该赶快做饭,却像孩子一样忍不住好奇——心想,只把书从口袋里拿出来,看几眼就去做饭。七本不薄的书摞在沙发上,很高的一堆,绿色的封皮,有点色彩的纸张,很漂亮。心想,只大致地翻阅几下,一定不仔细看。于是,一本一本地翻开浏览。再看表时,已经 1216分了。心想,只做一道题,做完一道题就去做饭。打开其中的一本,第一道题很简单,但是方式很别致——“将答案加17,转至下一道题”——呵呵,这是我童年时最喜欢的形式,神秘又刺激。每逢遇到这类智力游戏,我都会被诱惑得废寝忘食。如今,本花甲老儿童依然情不自禁地沉进编者的智力陷阱——从第1题转至第21题,从第21题转至第11题……待26道题全部被攻克,已经13点了。只犹豫了一小下,坚决地合上书,没敢看下一个单元的题——肚子已经饿得有点儿疼了。将土豆和胡萝卜削了皮,机械地切成斜条块,忽然想起今天的主食是煎饼,不能煮菜,应该炒丝。费了半天劲,将小条块们切成丝,七长八短,杂乱无章……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即便是喜好钱,如果来路正当,也是一种很不错的喜好。老葛朗台的妻子病得面黄肌瘦时,他仍然很高兴,因为他觉得妻子的脸与金子同色。我喜欢大自然和数学,大自然给我清新的空气和令我心灵激动的美丽风景,数学给我有趣的休闲和美妙的刺激。大自然不能常去,毕竟我无法像野人一样生活。但数学可以常伴左右,有几本有趣的数学书在家里放着,心里便会生发出一种雀跃,这种雀跃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

感恩上苍——感谢牠让我活到老年,可以细细地品味精神的童年!

生理的童年过得很懵懂,所谓的幸福只存在于回忆中。精神的童年发生在老年,经历过生活的锤炼,摆脱了功名利禄的诱惑,踏上情感世界的中庸之道,这时,精神的童年便开始了。在精神的童年中,心理是放松的,没有任何压力,可以随心地做自己喜爱的事,是纯粹的不被任何力量所左右的喜爱。

 

20101125日星期四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