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样子旧文] 翻阅秋天  

2010-09-15 17:12:03|  分类: 成长的聆听(初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第一次静静地和妈妈一起站在这秋天的草地上。妈妈正如以往一样,久久地凝视着草地正中那棵巨大的红叶子已经有些枯黄的槭树。如果是在小时候,我早就雀跃着独自跑到树下,去寻找“飘飘”了。今天,“飘飘”以及关于它的记忆都藏到哪里去了呢?……

那一年已是初秋时节,深绿色的草丛中,深绿色的槭树在秋风中微微地点着头。只有枝头宝石般的“飘飘”是嫩绿色的。我和小伙伴们欢呼着,跳起来去采摘那群绿色的小精灵——飘飘(这是我们对槭树种子的昵称)。然后小心地装进衣袋,争先恐后地跑到高处,抓一把“飘飘”,向下面一扬,于是它们就会旋转着飘下去,仿佛跳伞运动员在表演特技,又像满天神秘的精灵在飞舞。那一转一转的“飘飘”在我们孩子无知的眼神里折射出兴奋的光彩,而我们的欢呼声却打不破妈妈凝视那槭树的宁静。我问妈妈:“这有什么好看呀?”妈妈笑了,良久,她才说:“你长大就知道了……”

现在,早已过了有“飘飘”的季节。满树的槭叶红得像一团火,那些枯黄的叶子就像“火”的金边儿。风儿走过,在槭树上踏出“沙沙”的脚步声,于是一片一片的叶子便跟着悠悠地飘下来,无声地落在草丛里。那草丛也呈现出深深的绿,叶子落在上面好像一幅难懂的画。

正静静地凝视着秋天的妈妈,此刻在想什么呢?是她大半生的坎坷,还是生命中曾有过的辉煌?秋风四起,吹乱她的头发,难道她仅仅在欣赏秋风中落叶的舞蹈么?

我原以为,走出童年的我已经能够读懂秋天,可是面对这个博大的季节,我却又一次迷惑了。那里蕴含的东西,或许应该用整个生命去理解吧?我读不懂秋天,正如读不懂母亲此刻的心情。像多年前一样,我走上前去,对妈妈说:“我还是看不懂,妈妈。”妈妈转过头,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能俯视到藏在她头上的白发了。妈妈微笑着,所答非所问地说:“漾漾,你正在长大呢……”

 

                                                                                                                          样子 写于1997年秋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