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水中的竹枝  

2010-10-05 18:02:28|  分类: 杂事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年多了,它还在花瓶里活着。不知道它还能活多久,茎仍是绿的,已经没了叶子,像个垂暮的老人。

零二年八月,远方友人送我一大束沉甸甸的鲜花。不同品种的各色花朵,开得正是艳丽灿烂的时候被拦腰剪断,编排成美丽的花束。我喜欢花,无论是华贵的人工养植的花,还是微小的默默地在山野中开放的花,我都喜欢。可是,每每看到被腰斩的花儿,在赞叹美的同时,心中总有挥之不去的痛惜。无论怎样尽心地维护,断了根的花总是比在植株上凋萎得更快。十几天后,我在清理枯花的时候留下了两枝富贵竹,稍加修剪后将它俩插在我结婚时父亲送的一对花瓶里,用水生着。

当时只是觉得它们还活着,不舍得扔。没想到这两枝竹子竟然在清水中蓬蓬勃勃地生长了三年多。我以为它俩创造了一个奇迹——能一直旺盛地在水中生长,清清爽爽,永不老去。

或许是它俩的生命到了时限,或许是零六年之后我没用心照料,眼见着它俩一天天地暗淡下去。到了零八年秋冬之交,较小的一枝先死了,死得很彻底——先是掉光了叶片,接着茎由绿转黄,最后枯瘪得无法直立。

接下去该是腐烂了。养了几年,寄托了许多情感,自然是不舍,却也不得不扔掉。

本以为剩下的一枝不久也将死去,可是,它又顽强地独自活了两年。今年夏天,落下最后一片柔弱不堪的小叶儿,也只剩下光秃秃的茎了。

    今年的秋天来得早,天气已经很凉了。这枝竹子还活着。不会有奇迹发生了,等待它的只有死亡,像每一个人的最终归宿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