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2011西藏行——11转当久颇章  

2011-12-16 17:48:04|  分类: 2011西藏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一长假期间,每日游客高达两三千人,旅游大巴和自驾吉普在派镇与直白之间飞驰往返,终日不断。

10月3日下午,我与西绕的妻子尼玛去转当久颇章。

当久颇章是这段峡谷的景点之一,但旅客都不来这儿,依然很清静。

卓玛告诉我,当地人有病就去转山,有人连续转上几圈病就好了。

从西绕家走8分钟到当久颇章标牌处。

1分钟后开始爬坡。

1小时爬到最高处。

下坡至公路不到30分钟。

走公路回到牌子处不到30分钟。

我总共用了近2个小时转山一周。如果走得快,1小时左右就能转一圈。

景色一般。但值得转一圈或数圈,对健康确实有益,我小有体会。

尼玛不会讲汉话,一般的生活小事我俩之间沟通没有问题。尼玛是个少言而勤快的家庭主妇,性情温和且善解人意。一路上都很照顾我,有风景的地方她都会停下,示意我拍照。她的行为、她的手势以及她的眼神,都让我感到温暖亲切。与她在一起我心中非常安稳,跟西绕走则有紧张感。我想,走大峡谷如果有尼玛陪着真是太幸福了,于是跟卓玛商量,卓玛说,家里太多的事都靠阿妈来做,没有人能替代。我仔细一想,真是如此。尼玛除了做每日三餐,还要种地,喂一大群牛、羊、猪、狗。她每天早早起来,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地板擦得亮亮的。与我一起走时,她一手拿着念珠一手转着经筒,时刻念着六字箴言。看尼玛分秒必争地用功,我常感到惭愧。尼玛与西绕一样,也是边走边清理路面,手占着,就用脚把石块踢到路边去,见经幡打折或上卷便用手将它们弄规整。这些行为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

此山有两处比较密集的经幡阵。我几次从公路上经过向山上仰望时都会心动,便很想转山。身临此境更是为之心动。虔诚的信念是一种场,反复叠加后会形成比较强烈的场,这种场动人心魄。每一处经幡阵都有这种场,只是强弱不同。

牌子上说山顶有女性生殖崇拜的像形石。尼玛也重点示意我观看。可是我看了半天没看明白,拍了3张照片,光线太强,没拍清楚。本打算向卓玛请教,忘记问了。

一路都有阳光。回到西绕家,天又阴了下来。头一天晚上更是幸运,我刚从外边进屋躺下,就响起哗哗的大雨声。

 

从公路返回途中,遇到9月26日在八一至派镇的汽车上同座的那个男人。

那天,我是第一个上汽车的,选择了司机后面的双座。待我从网吧回来时,见双座位上坐着一位男士。

车快开时,上来一个高挑漂亮的上海女孩,没有座位了,她只能与别人挤坐在发动机的盖子上,被一堆登山包簇拥着。女孩一点也不娇气,性情很随和,处处替别人着想,我便对她有了好感。我们聊了起来,她也是独行,要去走墨脱。

同座的男人也加入了我们的聊天,得知他与西绕同是尼丁村人,于是我与上海女孩约定,她住这个男人家,我住西绕家,晚上能聚一聚。最后还与这个男人达成逃票约定。

到了派镇,西绕要带我走,我说要同上海女孩一起逃票,西绕便先走了。当我俩被盖上蒙布伪装成货物的时候,上海女孩激动万分,说像小时候藏猫猫。我也兴奋,但主要是紧张,小时候我就很矛盾,想玩,但惧怕那种紧张,所以宁愿跳房子,不喜欢藏猫猫。逃票经历,一次足矣,下不为例。

先到西绕家,我跳下车,向这个男人表示谢意。

他沉着脸说:“你得给我钱。”

我一楞,问:“多少?”

他说:“一百五。”

我毫不迟疑地拿钱给他,心却一凉,很担心上海女孩,恨不得把她也拉下来同我一起住西绕家……第二天听卓玛说,我同西绕去古如寺时,女孩曾来找过我,可惜没碰到,便一直在心里惦记着她。后来到拉萨与上海女孩在QQ上相遇,得知那个男人没有敲诈她,我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本来我想住下来以后要去答谢这个男人的,没想到他会主动向我要钱,反而让我小瞧了他。

       这个男人显然还记得我,热情主动地与我打扫呼,我态度很冷淡,他以为我把他忘了,特意提醒我,并很真诚地要给我苹果还有别的一些东西,都被我果断地拒绝了。之后与西绕一起走时又遇到他两次,他仍然很热情地与我搭话,我始终态度冷淡,无多话。

2011西藏行——11转当久颇章 - 清平 - 清平世界

 

2011西藏行——11转当久颇章 - 清平 - 清平世界

 

2011西藏行——11转当久颇章 - 清平 - 清平世界
西绕的妻子尼玛

 

2011西藏行——11转当久颇章 - 清平 - 清平世界

 

2011西藏行——11转当久颇章 - 清平 - 清平世界

 看不懂,拍不明白。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