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2011-03-30 23:29:41|  分类: 零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 清平 - 清平世界

 

       与鬼湖拉昂错相见,是阿里之行的意外收获。

从塔钦去普兰的路,刚好穿行在圣湖与鬼湖之间的小丘之上,途中,有近30分钟的车程能看到拉昂错在车窗外时远时近地蓝着。是一种特别沉静又原始的湛蓝色,很牵我心,我侧身坐着,目不转睛地望着这抹蓝,不愿舍弃半秒分。接近拉昂错时,突然有好长一段时间看不见这抹蓝了。

车停了,我机械地跳下车,脚跟还没站稳,便突然近距离地与真切的拉昂错相见了——安然、静美、不动声色的湛蓝直逼眼底,转瞬我便被温柔的蓝浸透了身心,不由分说的泪水夺眶而出……想忍已来不及了,大脑的反应比灵魂的反应迟钝得太多太多。

拉昂错的周边出奇地静。高原上,风总是呼呼地刮,据说鬼湖经常无风三尺浪。可是,我见到的鬼湖无风亦无声,安谧沉静得像一幅立体画。我完完全全地被她的沉静、端庄和绝世的美震慑住了,好像离开了地球,来到一个未知的神秘所在……

今生,我从未见过如此“安谧”的蓝!安谧的蓝把我的身心彻底地溶化了,令我的心脏在瞬间停止了跳动……当然,深深地打动我心的也不单纯是她安谧的蓝,还有那草木不生的荒寂!荒寂是地球最原始的模样。沉潜着的远古记忆在我的骨子里深深地扎着根,因此,我与生俱来地对荒寂的地方情有独钟。我眼中的拉昂错有着天地初开时的原始大美,今生初遇,便一见钟情。冥冥之中有一种彼此默契相见的缘分——久久不消的强烈高原反应引领我来,就是为了这久隔万世的一次深情重逢……

无论多么灿烂的阳光,都无法照耀物体的每一个侧面,幸福也如是。当我怀着感恩和知足的心境审视自己的一生,发现——我所得到的一切足以补偿我所失去的一切。生命中的一切都有它必然的定数——不知,心迷茫;知了,心安然。

荒芜的岸边没有常见的经幡柱,只有零散的小玛尼堆,个别的玛尼堆上有一二块经幡缠绕,来此朝圣的人极少,因此成就了拉昂错的原始与宁静。

突然,我蹲在地上堆了一个玛尼堆。没有寄托任何愿望,也没有什么祈求,只凝聚了我对拉昂错的深情,一份不由自主的表达。每一块石头都没经过大脑的挑选,只是随机地拣,机械地堆。石头的形状都不规整,每放上一块,我都做好可能滑下来的准备,可是,一块块竟都安稳地立着,一动不动。第二天从普兰回来时,见到我的玛尼堆静立在湖边,心中一阵惊喜,如同拣回了一件珍宝,赶快拍照留念。我时常会想起我的玛尼堆,不知它是否仍然安好,更不知它能否等着与我重聚……

站在同一处,面朝湖水,是晴朗的天空;背向湖水,是密布的阴云——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的两重景色呢!每一处山水,甚至每一块石子每一粒沙每一棵小草每一滴水,都在向我们昭示着生命的哲理,只要我们常怀一颗能够细腻感知的心。

奇怪的是,在圣湖边,无论是前一天傍晚还是第二天上午,都可以看到被雾气围绕着的神山,在鬼湖却始终看不见神山,云雾把神山遮得严严实实。是否在这里看不到神山也是称之为鬼湖的原因之一呢?而我又为什么与“有毒的黑湖”有着如此深厚的情感之缘呢?发生的一切都出乎意料,本源才是所有谜题的底——很久很久之前,我来过;湖水无毒,只为保留一种原始,引发有缘人忆起久远的曾经,回归灵魂的源头。

依依不舍地离开鬼湖,坐在车上,我仍反复地回头张望,中途还要求尼玛停车,拍了一张“蓝三角”。眼中很美的“蓝三角”在照片上并不美,最美的鬼湖在我的记忆里。

 

强大的磁场

引我与你相见

重逢的瞬间

灵魂喜极而泣

即便

即便我今生的脚步

不再重回

你仍每天每天

住在

我的心里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 清平 - 清平世界 
冥冥之中有一种彼此默契相见的缘分——
久久不消的强烈高原反应引领我来,
就是为了这久隔万世的一次深情重逢……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 清平 - 清平世界
面朝湖水,是晴朗的天空;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 清平 - 清平世界
背向湖水,是密布的阴云。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 清平 - 清平世界
荒芜的岸边没有常见的经幡柱,只有零散的小玛尼堆,
个别的玛尼堆上有一二块经幡缠绕,
来此朝圣的人极少,因此成就了拉昂错的原始与宁静。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 清平 - 清平世界
没有寄托任何愿望,也没有什么祈求,
只凝聚了我对拉昂错的深情,一份不由自主的表达。
 
2005青藏之旅(11):静美在尘世之外的拉昂错 - 清平 - 清平世界
眼中很美的“蓝三角”在照片上并不美,
最美的鬼湖在我的记忆里。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