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2005青藏之旅(5)途中:从老定日到萨嘎  

2011-03-06 21:17:11|  分类: 零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5青藏之旅(5)途中:从老定日到萨嘎 - 清平 - 清平世界
  

老定日的安多宾馆,条件差(价格不低),服务态度更差。大家客气地向服务员要开水,久等无人理。夜里醒来,发现月光比室内的灯光明亮很多。2005年的阿里,中外游客很多,但旅店很少,所以住宿价格不低,而且时常见不到笑脸儿。经济大潮的侵入,让他们失去了原本的淳朴,又缺少商家竞争,于是只剩下冷漠。个别地方有高级宾馆,都是天价,没进去过。

9月20日清晨,曙光初沐,老定日周边形态各异的山峰明暗相间错落有致,白色的雪峰与黄色的群山相互映衬,望之心渐温暖。

仍很圆的月亮挂在西天,与初升的朝阳遥遥相对。望着东方越升越高的朝阳和西方渐落渐低的圆月,赞叹、感慨,心生豪迈。在苍远、辽阔、雄浑、壮观的高原之上,任何生物都显得格外渺小,远处一只孤单的藏野驴看起来与一粒石块无异。

车子朝西开,白色圆月始终在视线内,虽然心里清楚她就是古往今来那个独一无二的月亮,但依然能感受到珠峰中秋的余韵,内心盈满亲切和感动。弯弯曲曲的路和高矮不同的山使得白色圆月时而在左时而在右;时而悬在山上时而挂在山尖;时而被山峰遮挡时而俏皮地露出半个脸来。我拍了各种姿态的月亮,全是虚的,车晃得太厉害。宽阔的到处都可以是路的高原,看起来平坦,跑起来极不容易,没有经验的司机会误入歧途。

一座又一座山,一片又一片云,一汪又一汪水,目不暇接。跑过多次阿里的尼玛师傅也叫不出众多山山水水的名字,我们更是只有感叹和惊呼的份儿。雪山多得像城市马路两边的树。高天无云,云全积在低处,像一条长长的多彩多姿的带子环绕着四周山峰。湖泊多得数不清,无论大小,都各有其独到的美丽。毕公错并不出名,却美得令我不想离开,蓝色的湖水与远山白云辉映,不同方向有不同的风景搭配,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

车子不停地行进,到处是我想驻足的美景,却只能从车窗向外贪婪地看。最初看到的希夏邦玛峰像一只卧着的大狗,后来又像一个躺在地上的头戴战盔的骑士,战盔的尖顶很长。几次请求司机停车,匆忙地拍到几张不同角度的希夏邦玛峰。随着车子的移动,山峰时刻变幻着的细微不同,无法全程记录,只能用心体味。回想起来,神往和感动依然,但存贮在心里的诸多影像已日渐模糊。

不懂地质,仍不断地被阿里的地貌震撼。那原始的、荒凉的、斧砍刀削般的高低错落的地形,令头一次领略青藏高原的我在心底里一次又一次地惊叹。更令我惊叹的是生长在那里的植物。土壤贫瘠,又缺少水源,低矮的植物像一个个圆形的贴块,散落在光秃秃的山上。从近处看,圆形的贴块由低矮而分散的植物组成。同行的年轻人忙着拍山水的时候,我已经被脚下的小花震住了。这种小花,早在插队时我就注意过,它们在东北平原秋天的荒野上有着健壮的身躯,群体怒放成一片花海。可是在阿里,它们竟然长得如此瘦小,孤单地贴着地皮,总共没有几片叶子,却把花开得同肥沃土地上的一样大!年少时听过的那句“不如昆仑山上一棵草”,终于在几十年后的这一刻真正明白。

离萨嘎还有一小时车程的时候,又见到一个湖泊。不同光线状态下,湖泊展现出不同的姿容。同一景点,也会因季节、天气以及时间的不同而不同。匆匆而过,万千美景,我只能领略其一。

       下午4点就到萨嘎了,这一天车程比较短。住邮政招待所。习惯了简陋的住宿条件。爱大自然与依赖舒适是矛盾的,但是,在城市里呆久了,甚至会对出游时的艰辛有一种隐隐的渴盼。

2005青藏之旅(5)途中:从老定日到萨嘎 - 清平 - 清平世界

 

2005青藏之旅(5)途中:从老定日到萨嘎 - 清平 - 清平世界

 

2005青藏之旅(5)途中:从老定日到萨嘎 - 清平 - 清平世界
 
2005青藏之旅(5)途中:从老定日到萨嘎 - 清平 - 清平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55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