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终于读完《迷冬》  

2012-11-30 18:43:36|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南杂志社将书寄到的时候,我还在西藏。回沈后,白天照顾生病的母亲,夜里阅读。一夜,一夜,穿越时光隧道回到当年。

胡发云的35万字的长篇小说《迷冬》是由纪实文学《红鲁艺》演绎而来。如果《红鲁艺》是一滴水,《迷冬》便是一个湖了。早就知道胡发云在写这部长篇,记得当初他为这本书起的书名是《爱是如此忧伤》,我更喜欢这个原始书名。曾以《红鲁艺》为线索进行过猜想,当我读到这部长篇时,感到它的真切度、细腻度和恢弘度都超越了我的期望。

我喜欢阅读,并享受阅读,亦如享受我所喜爱的山水。每次遇到我喜欢的文字,便会点灯熬油一气儿(最多两三气儿)读完。最长的一次阅读记录是1974年的寒假用了一个星期读完《红楼梦》。近日有了突破,熬了十几个通宵才读完《迷冬》。阅读这部长篇的方式有些怪,如同我当年在乡下自学数理化课程时一样,先大略地浏览若干页;再回头一句句地细读;每次重新捧起书时,又从随意翻开的一页开始。有时还会翻来覆去地读。

读小说,看影视,情绪常沉浸其中,但人都在书和影视之外。读《迷冬》,则人也不自觉地投入其中了。作者的视角是当年的中学生,老三届的读者必然会与小说中的人物的心路历程有不同程度的共鸣。

当年令我心痛的情节,又在阅读中重新疼痛起来。当年忽略的一些情节,在书中补课了。思索的疼痛,感同身受的痛苦,像山一样沉重地压在心头。

疼痛着阅读。

疼痛着享受阅读。

心灵深处的悲悯在静夜里翻波卷澜,于是更深重地疼痛着阅读。

      太多的感想涌堵在心间,理不出个头绪来,不说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7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