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2012-12-30 22:55:24|  分类: 2012杭州九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夹在苏堤和岳庙之间的一段景物很别致。观看《西湖印象》以及之前去买票时反复经过,往来穿梭,一直未得机会细看。这天终于有了悠闲时间,可惜与他同行,无法尽兴。我与他关注的热点多不同,他急着进岳庙,催得紧,我只好做一回到此一游的匆匆过客。

天赐良机,他去找厕所,我得以享受了30多分钟的静默。一棵大树下安放着桌椅,周边无人。静静地独坐,远观春花,近凝落叶,恍惚间仿佛置身远古。愉悦、温馨的时光总是太匆匆。离开时才知道这里是一户人家的露天茶座,店主人竟然没来惊扰我,可能看我这身行头是个匆匆行者,不配品茶。

从曲院风荷公园门口向前走,便进入西湖十八景之一的湖山春社景区(由网上搜索得知),当时不知情,只是喜欢。

随意拍了几张景物(江南名石苑、竹素园、绉云峰、临花舫、聚景楼)和两付楹联,一付是俞樾为花神庙写的(翠翠红红处处莺莺燕燕;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另一付是西泠后四家之一的赵之琛写的(几树梅花数竿竹;半潭秋水一房山)。

没拍13位花神像,不喜欢。俞樾的联我也不怎么喜欢,觉得书法不错。真正吸引我的只有赵之琛的联。当时我并不知道是谁写的,更不知道西泠前四家和后四家,但感觉这样的词语搭配肯定不是今人写的。尤其喜欢下联,特别喜欢“半”字和“房”字。默默地盯了数十秒钟——区区七个字,道出无法言说的情调,触动我心最柔软处……

       北国之冬是如此地寒冷而枯燥,在这样的日子里整理杭州四月的照片,并随之在网上做相关功课,于我是莫大的享受。上工农兵大学时我就很享受课业的学习过程,先预习,再听课,之后复习并做作业,总是学得最好做得最快,享受学习亦享受一份自得。如今,享受旅游更胜于享受学习,先略知一二,再任由性情一路信马由缰,最后整理和回味的过程给枯燥的日子带来温馨甜蜜的享受,享受重回的景致,享受曾经的感受,同时也享受网络提供的便捷,由已知搜索未知的或延伸的历史和文化,使平淡的日子变得充实而丰盈。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在这把椅子上坐了半个多小时,没坐够。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一直喜欢落叶。喜欢它们演绎的凄美。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曲院风荷几个字是茅盾写的。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不喜欢这联,没细看。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竹素园几个字挺好看。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绉云峰”是江南三大名石之一,起初位于杭州花圃,后因故被转移,现绉云峰位于曲院风荷的江南名石苑内。
在江南三大园林名石中,上海的玉玲珑和苏州的瑞云峰都是太湖石,只有绉云峰是出自广东英德的英石峰。
——此段文字摘自网上,也有说此石是太湖石的。俺不懂,看热闹。石尖都没拍出来。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挺漂亮的石舫,锁着不让人上。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想不起来是哪一处的细节了。觉得喜欢,就拍了下来。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楼按原样修了,内里却做了他用。画虎画皮难画骨哦……
 
 
清平老土游杭州(8-3) - 清平 - 清平世界
俞樾为花神庙写的:翠翠红红处处莺莺燕燕;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网上搜索出来的内容存这儿:

西湖十景产生于南宋。杭州(西湖)十八景产生于清。

 

西泠前四家

丁敬(1695—1765),字敬身,号砚林

蒋仁(1743-1795),号山堂,初名泰,字阶平

黄易(1744 -1802) 字大易,号小松,又号秋庵,仁和(今杭州)人。

奚冈奚冈(1746—1803) 清代篆刻家、书画家。原名钢,字铁生、纯章,号萝龛、

 

西泠后四家

陈豫钟(1762—1806)清代学者、书画篆刻家。字浚仪,号秋堂,钱塘人,廪生。

陈鸿寿(1768—1822)钱塘人。字子恭,号曼生。嘉庆拔贡。

赵之琛(1781-1852)為清朝中後期著名書法篆刻家、畫家、金石學家。錢塘人。

钱松(1818—1860年)清代篆刻家、书画家。字叔盖,

(清平注:结尾没有句号的,都是字或号太多,被俺拦腰截断了。俺还特意查了廪生和拔贡,都是本老土原来不懂的。)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