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我读李商隐的《锦瑟》  

2012-04-10 01:45:51|  分类: 瞎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7岁下乡时,我带了父亲的几本藏书,其中包括唐诗。真正对李商隐的这首诗有感觉时,我都30岁了。只觉得诗句凄美,令我心动,莫名地喜欢,却并不明了诗义。之后,断续地读了许多人对此诗的诠释,莫终一是,反而把我自己最初的感受给冲淡了。年过花甲,再读此诗,豁然开朗——去年我在西藏的感受恰与此诗暗合……人生于世,最初总会贪恋功名贪恋财富贪恋爱情……中年以后渐渐地明白天上的那个家才是我们的归宿,对终极家园的思念高于人间的一切诱惑。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我不知道锦瑟为什么有五十根弦,可是那每一根弦和柱都令我怀想起天堂的岁月……

 

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千生万世的轮回啊,此间的肉身凡脑又如何能清晰地分辨!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悲欣交集的一腔情怀啊,时刻被凄美的自然现象触动着“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敏感神经。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或许未来的某一生某一世,我会忆起此刻此情,可是那时,今日的真切亦如庄生梦蝶望帝托鸟般迷蒙了。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