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转自8264 / 作者:懵懂野叟  

2012-06-05 13:36:34|  分类: 遥远的童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帖最后由 懵懂野叟 于 2012-3-18 09:13 编辑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47:户外危险么?——写在泰山山难之后




    “君子不立于围墙之下”,对“户外危险么”这一问题的思考和回答,应是所有驴友都面临的不可回避的命题。

    户外当然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既然事物都是辩证的,那我们就从问题的另一面来弹弹。

    我认为,户外很安全;但有个前提——别犯错误。

    驴途微积分

    如果将驴途微分至足够小的单元,我们会发现往往宏观上看似不可能的地方,在微观上具体到每一步都是可行的、安全的;设想,如果我们每一步都找好落脚点和攀附点,积少成多,不就可以实现整个驴途了么?

    想必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远看有个地方很难,走近了却发现总能找到可行的路径,走过之后再远看刚才那个地方又觉得后怕。

    既然,分之现实中都可行;那么,积之理论上也应可行。

    扩大自己的安全边际

    我们借助一个心理学概念——舒适区(Comfort zone),也叫心理舒适区。在这个区域里,个体会觉得舒服、稳定、安全;一旦超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不适。

    比如,有的人哪怕稍微受到一点委屈都会闷闷不乐,甚至发飙;这说明他的在这方面的心里舒适区域太小了;而有的人哪怕遭遇奇耻大辱都能泰然自若,甚至唾面自干,这说明他在这方面的心理舒适区域很大。舒适区是个体的能力所决定的,借用到户外运动来说,比如登珠峰,有的驴友,走到6500时,已经视若畏途了;而有的驴友,走到7790时,仍能觉得比较轻松,这就是个体能力差异所决定的安全舒适区。

    所谓户外是安全的,是指你应尽可能在自己的安全舒适区里活动,如果你走单日的线路都感觉吃力的话,那你跟着走长线,对你来说就不太安全了。所以作为驴友来说,应该通过不断的锻炼,努力扩展自己的安全舒适区。

    重要的前提——别犯错误

    可能有人会说,你说户外是安全的,那出的那些事儿是怎么回事儿?就连一千多米很缓的山坡上滑雪都能出人命,何谈安全?以我的观点(这些观点散见于《乱弹》),那一定是犯了错误。

    比如说:路勘,事先发现沟槽了么?在沟槽处本就属于易出现雪崩的区域,路线本来应该做出回避;装备,积深一米多的粉雪,却都没有带信标机,就难怪错过了几十分钟的最佳救援时机,以至于找了一天半了。其实,就像这次泰山山难中那一连串的低级错误那样,每一起事故总是由一些低级错误引起的。



    一位从业的朋友说得更大胆:他说户外绝对是安全的,不户外才不安全,因为那意味着你的生存能力得不到锻炼和提高。我认为,努力拓展自己的安全舒适区,并在这个能力区域内(所谓“量力而行”)谨慎地(所谓“别犯错误”)活动,那就是安全的。说得再夸张一点,对脑血栓患者来说走平路不一定安全,对阿迪力来说走钢丝很安全,这叫个体的“安全区”。但是,阿迪力居然有一次因为主绳霉烂而空中断裂,则就违背了前述的重要前提了,这叫他犯了错误——低级的、严重的错误。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