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清平老土游杭州(5)  

2012-08-02 13:23:24|  分类: 2012杭州九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平老土游杭州(5) - 清平 - 清平世界

 

“过客”两侧是幼儿园和小学校。4月16日刚好周一,从窗口望见幼儿园的老师正领着小朋友跳舞唱歌。小朋友干净、活泼、可爱。老师年轻、漂亮、阳光。小学校的仪仗队正在排练,演奏了许多首中外歌曲。我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分享着儿童和少年的活动,心内时空交错。

早饭后,去净慈寺,徒步只几分钟。香火券10元(等同于门票)。净慈寺外面是南屏晚钟的碑亭,亭柱上刻有几副楹联。西湖十景每一景的碑亭石柱上都是楹联,如果时间宽裕,楹联是我很喜欢细品的内容。“平湖印月开宗镜;远树来风度晚钟。”“石上留天语;钟声洗佛心。”……

清平老土游杭州(5) - 清平 - 清平世界

 

迈进寺庙。23年前的孤幽与宁静,已被辉煌的大殿和繁盛的香火彻底掩埋。观之,没有惊叹,只有些许无由的失落感。

运木古井,是净慈寺的重要一景,观赏性不强,远不如传说有魅力。据说可以看到井底隐约的一根木头,左看,右看,没看见。

桂兰殿于民国壬申之秋毁于一炬。至今已过去80年,正在准备修复。残存的15根石柱屹立在阳光之下,闪烁着沧桑之光。每根石柱直径尺余高丈余,上刻有各种字体的楹联。不及细品,用相机将每一根分别拍照。

清平老土游杭州(5) - 清平 - 清平世界

 

在样子对雷峰塔里的小狮子感兴趣时,我说净寺外面有一大圈小狮子呢,到时再细瞧不迟。未料到——时过境迁,雷峰塔里的小狮子正是从净慈寺搬过去的。除此之外,净慈寺的金刚也只剩下两个了。我清楚地记得23年前这里是四大金刚——当时正值傍晚,我从昏暗的四大金刚身边经过时,那有些恐怖阴森的感觉记忆犹新……样子的父亲则固执地认为本来就是两个金刚,对我的说法很是不屑。样子说,雷峰塔里的两个金刚应该就是净慈寺的,从两个金刚旁边空出的位置上看,这里原来应该是四个金刚。

凡事认真的我想弄出个究竟,便去询问年纪大些的工作人员。可是,最长工龄的人才有11个年头,谁也不晓得23年前净慈寺的模样。唉,即便有二十几年前的老员工在此,又有谁能关注并记下这些细节呢?

当年,未听到净慈寺里的钟声,深感遗憾。此次重游,突然听到悠扬的钟声,顿时精神振奋,追踪而去。原来,交钱即可敲钟,敲多少下由金钱的多少决定。终于听到了钟声,却比没听到时留下更深的遗憾。

从净慈寺出来,他回去休息并负责结账,我和样子直接坐公交车去柳浪闻莺。

23年前我到柳浪闻莺时正赶上日落时分,那份静美定格为我记忆中的杭州印象之最。此次时近中午,是湖水最没情调的时刻,因此所抱期望值很低。

一进公园,意外地看到地上铺满了厚厚的柳絮雪!样子大学毕业之后就没在冬天回过家,好几年未见雪了,这些会飞的白雪令她童心顿起,开心地玩了起来。我则站在旁边举着相机瞎按,幸福地记录并分享着样子的喜悦。

之后,我俩又在湖边的椅子上坐了一些时候。柳浪闻莺是变化最小的一个景点,她的安静几十年未变。周边的小桃红开得正盛,犹如女孩飞扬的青春。有人在树下摆拍,看模样是外地游客。杭州美女始终未得一见。不知道是真地未见到,还是几十年后的杭州美女也变了味道。记得当年一位河北农科院的小伙感慨地说,从杭州出来,别处的女孩都没法看了。

回到过客取包,乘Y1到石莲亭,差不多绕西湖一周,一路风景都很美。所有Y字头的车都是观光旅游车,多坐几圈也看不腻。

从石莲亭车站走到漫步客栈。放下包便去了小丫头饭店。我们此行所有的程序都是样子在网上做功课安排地,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饭桌摆在露天处,有雨棚。离我们桌较近的墙根处躺着一只老狗,据服务员说,它的主人出家后它就成了流浪狗。它就那么独自躺着,眼神忧郁,不向任何游客靠近,显得落寞而高贵。样子一次又一次地走过去喂它,它固守在自己的角落里不越出一步,非常绅士。此后的的几天里,再未见到它,竟有些挂念。

饭后去灵隐,近得很。周边环境相当地好。站在桥上看最后的落日,享受一份静美。空气清新度令我感到幸福和满足。

清平老土游杭州(5) - 清平 - 清平世界

 

样子陪她父亲去买茶。我一个人站在三天竺法镜寺前的街上东张西望。寺门已闭,不得进入。几位年轻的尼姑站在寺前聊天、打手机。她们同经过这里的年轻和尚打招呼开玩笑时的表情同凡尘中的女孩没有区别,令人感觉亲切。我走过去同她们搭讪。

我问,你们从佛学院毕业就被分配到这里工作吗?多久回一次家啊?

一女孩笑着回答,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呀。

我赶忙打住话头,离开。

清平老土游杭州(5) - 清平 - 清平世界

 

他俩买了茶,我们一起去找三生石。

三生石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关于轮回、关于友情、关于诚信的传说。我被这个传说感动了许多年,终于有了与此石一见的机会。

此处少有游人来,路径不明。几只狗快速地冲到我们脚下,狂吠,叫声震耳。四岁开始就同各种狗打过交道的样子也紧张起来。我曾经最怕狗,自徒步独龙江之后大有进步,此刻表现得临危不惧。我把相机镜头拉到最长,让它看起来像件武器,企望对狗有些威慑力。

这几只狗很浮躁,一付色厉内荏的模样,我在心里嘲笑它们,表面上却不敢掉以轻心。相持了一会儿,它们退了。与任何动物相持时,坚持和耐力很重要,进攻是虚弱的表现。我见过的狗多会停在离人五六米远的地方与人对峙,这几只不知深浅的狗很没风度。样子说,看一个地方的狗就知道这个地方的人了。我很认同样子的说法。独龙江的狗安详、平和、优雅,见到陌生人也不叫,令我时常想念。

三生堂和三生亭是后修的,模样很新。

三生石是否是传说中的那块不得而知,碑刻是民国二年。三生石实在太朴素太不显眼了,以至于轻易地被我们错过。走出去很远一段路,天快黑了,我们只好返回。回来时才发现了三生石。无论如何,眼见了三生石,心便与那个传说有了一点联系。

清平老土游杭州(5) - 清平 - 清平世界

 

回程又遇到那几只狗,刚好有两个尼姑在喂它们,一个个吃得摇头摆尾,不再理会我们。

天黑了下来。飞来峰景区可以进。但灵隐寺上了锁。

       沿路看石刻,难见真容,只能感受此情境中夜色的深幽,享受泉水哗哗流淌的声响。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