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2013西藏行——圆梦(9)  

2013-12-24 22:21:06|  分类: 2013西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19日,转湖第一天。

8点,听见敲门声,以为饭店老板来叫早,不是。

晨光朦胧。塔钦人还在梦中。几只狗在街头游走。又大又亮的圆月正要西沉,疑为照明灯,有云来遮,确认是月。

老板还没起,敲了好一会儿才开门。外地人在藏地久呆也没了时间概念。

830多,阳光爬上神山,雪顶微黄,似金非金。

转湖之前吃了一顿家乡菜——乱炖,味道超好。

出发时快10点了。两顿饱饭过后,终于走出点儿人的速度,直通路口的3公里大道不再漫长。

快到路口时,身后走来两男一女,是红衣帅哥的同伙,都知道我反向转山的段子,哈哈……女子是北京人,说不定哪天这段子会传到于子跟前,于子笑着说,这位糊涂的笨老太婆是我哥们儿。

到路口,他们又向前走了一段。我站着没动。第一次搭车,心里没谱,有点紧张。见有车开来,抬手示意,车原速驶过,我更加没了底气,拎起地上的背包,向他们3人靠拢过去。

正走着,一男一女已经搭上一辆车走了。留下的男生姓张,从新疆叶城搭车过来,转完山要回拉萨。小张很有亲和力,且乐于助人,给我讲了一些搭车的技巧,我一耳听一耳冒,大脑迟钝。

很快搭上一辆车。一上车他就给车上的所有人递烟,并与他们亲切交谈。我只有听的份。车去普兰,把我俩扔到巴嘎加油站。从塔钦到加油站20公里。我俩在加油站继续等车。小张说,搭车常常是一段一段地走。搭车第一课,小张是我的老师。有了第一次,再搭车就放松多了。

加油站离霍尔还有20公里。霍尔是我计划中的转湖起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和警察个个都很友好,给我们搬椅子坐,帮我们打开水,顺便帮我们询问来加油的车辆去向。一小伙告诉我,转湖回来如果在霍尔搭车不方便,还可以来这里找他们帮忙。从霍尔如何回拉萨正是我担心的事,在这儿吃了定心丸。

他们很快就帮我搭到一辆去霍尔的货车。匆忙地与小张和加油站的人挥手告别。

货车司机是位白面书生样的年轻小伙,周到,细心,热情。听说我要去转湖,对我像照顾自家长辈一般。我却除了一声谢谢没有任何能够表达谢意的礼物回报。

下了车,面对霍尔这个陌生的小镇,凭着直觉向前走,看到四川饭店便进去了。正是生意淡季,只有自驾转湖归来的在林芝某医院工作的两位医生在吃饭。老板徒步转过湖。三位男士很热心地向我介绍情况。

老板说,转湖的路比较平,好走,但风景单一,有人走得很崩溃,没有转山有意思。能住的地方只有寺庙,离得比较远。

老板听说我转山用了7天,很为我转湖的住宿问题担心。我说,不行就只能走夜路了,有这个思想准备。

林芝的医生说我嘴唇颜色深,脸有些浮肿,建议我休息。老板和老板娘也劝我休息一天。此时的我已不似八年前那么浮躁,但执拗心依然。我想,在别人的功略里,从霍尔到色拉龙寺走3~5小时,离天黑还有8个小时,应该够我走到色拉龙寺。万一走不到,走夜路也满有意思。

把不急用的东西存在四川饭店,下午102出发转湖。

霍尔离湖边很远。出霍尔之后,我先是沿着公路走。公路上,偶尔有一辆风驰电掣的车开过。见不到一个人影儿。我除了大方向,什么都不知道。出发之前老板所能告诉我的,也只有大方向和住宿点,没有细节。

离湖太远,我决定走下公路,奔土路。土路有许多条,我从一条土路切向另一条土路,不断地向湖的方向靠拢。但不敢靠得太近,怕陷入沼泽,也怕错过色拉龙寺。虽然视野开阔,毕竟有起伏,怕色拉龙寺藏在哪个起伏的下面。

天圆。地平。远山静默。玛旁雍错像一条碧绿的玉带横在右侧。回头可与神山隔湖相望,转山之后,神山已如亲人一般。我不断地伫足,向右看,回头望——望一眼神山的白,看一眼圣湖的绿,心定、心静、心安。

见到房子,以为是人家。偏离土路,奔房子走去。门上是锁,有房无人。坐在门前台阶上吃大饼、榨菜、豆干,香蕉。丰盛新鲜的一顿路餐。

满天的云层层叠叠,如花,如絮,硕大无比。

湿地上,大片的秋草在阳光下闪着金子般的光泽。

滩涂上,稀疏的贴着地皮生长的圆形灌木在逆光中红得晶莹剔透。离远些看,像一颗颗巨大的宝石。

坐下休息,神山微缩在草叶间,像一颗白色的珍珠。

一个人处在如此壮阔微妙的时空中,似置身儿时的梦境。

极度的幸福之流在周身汹涌奔腾,迅猛得猝不及防,一波一波地将我淹没……

满心的感恩感动。

满眼的春汛春潮。

谁说转湖单调枯燥!如此丰富的景象,是上天独独赐予了我,还是我用细心感受到了人人有份的美?

越走离湖越近。

妩媚的湖湾。若能在此搭一处帐篷小住几日,守候日出日落,在阳光最暖的时候光着脚游走在湖里湖外,该是何等地美妙。

天上的白云翻卷变幻。湖里的水呈现不同的色彩。湖边的草,水里的云,远方的山,脚下的石……美好啊,还是美好。

总激发不出赶路的心,走着走着就进入逛公园的状态。在神山圣湖身边,我像个久别家乡的少年,到哪儿都喜欢流连,一路贪玩。

夕阳刺眼,戴着墨镜也不敢直视前方,只好偏着头走,特累脖子。

拄杖休息时,忽然发现路面是如此地平整,像被压道机刚刚碾过一般,所有有小石子的地方都是一个精致的小圆坑,整整齐齐,密密麻麻。我用杖尖去点,想看看小坑是否真实。

幻觉消失,眼前又是凹凸不平的石子路了。

我称之为“路面幻觉”。

这是第一次,持续时间只有十几秒钟。之后几乎每天都发生“路面幻觉”,有时甚至持续很长时间,怎么眨眼或转移视线都不能使其消失。

不明原因。费心想过,没想出答案来。

即便是病症,我也期望它出现并且很留恋出现路面幻觉时的景象。我若会画,定会画一条幻觉路面,我喜欢这样的路面,平整,干净,像童话里的场景。

风很大,顶着,有时抬不动腿。

18点左右,路已挨着湖水,这是我最向往的转湖状态,曾无数次地梦想过这样的情形,终于等到以身试梦的时刻,无比地满足,幸福的波涛再一次将我淹没。

在网上,我搜到若干个人的文章,里面提到玛旁雍错的四个浴门。不知道他们的说法来自何处,更不知道他们是否抄自同一出处,众口一词的说法是:

东浴门:莲花浴门;

南浴门:香甜浴门;

西浴门:去垢浴门;

北浴门:信仰浴门。

我从色拉龙寺的东浴门开始注意,都没看到相应的牌子,最后一天在北浴门看到了牌子,上面写着莲花浴门。我顿时糊涂了。

还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说法,四个浴门分别有五色石;五色沙,五色碱;五色草。这个还真对上了号,并且有照片为证。当然,有可能是我个人的一厢情愿,或许牵强,但我笃信不移。找不到更多的文字资料,询问当地的藏族人,或不会说汉语,或完全不知道浴门的说法。一路走下来没遇到几个人,询问之事一无所获。

在接近色拉龙寺的时候,我放慢了脚步。细细地体验和品味东浴门的美妙。先是下路直奔湖边,灌水,一饮而下。不管水里有多少腐殖质和沙土,只要温度能忍受,喝无妨。

喝完水,开始拍五色石。细看不止五色,五只是个模糊数字。夕阳的光刚好打在五色石上,水包石,石浮水,晶莹,明丽。

看见色拉龙寺的经幡,久久地伫足不前,前后反复地看了又看。为何如此?太喜欢这段弯路的弧度和夕照下的山丘色彩,顺便看自己的影子幻化成巨人。

色拉龙寺果然不在平坦的地势之上,它隐在山丘的后面,让奔向它的路迂回曲转,极尽玄妙。

我怀着儿童般热切的心情奔向它。

我怀着圣徒般虔诚的信仰奔向它。

我甚至想,如果能碰上一位上师,很想在此皈依……

正殿无人。门没关。

我径直走进去,把衣服、背包和登山杖扔在门口。

佛堂安详、宁静,家一般温暖。

我坐在藏床上,像归家的游子,心是那么地安定、舒朗。

坐了很久。似乎是很久。

起身,朝拜,转一周。

众多佛像,我只认识马头金刚和莲花生大师。

色拉龙寺是个有故事的寺庙。可惜我缘分未到。

离开正殿之前,我跪倒在入口处,向所有的神佛磕了三个头,心里一片空白。

出来,正夕阳西下,辉煌与阴云并存。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830多,神山顶上有了阳光,雪顶微黄,似金非金。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回望塔钦和神山。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从塔钦向路口走去的3公里大道。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路口处介绍神山的牌子。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路边的铁丝上挂着各种衣服,转山回来的路上最多。这是在路口拍的小小一斑。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这张也是在路口等着搭车时拍的。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这张是在巴嘎加油站拍的。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从公路上下来,这是一条土路。右边还有土路。
我从一条土路切向另一条土路,不断地向湖的方向靠拢。但不敢靠得太近,怕陷入沼泽,也怕错过色拉龙寺。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湿地上,大片的秋草在阳光下闪着金子般的光泽。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坐下休息,神山微缩在草叶间,像一颗白色的珍珠。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滩涂上,稀疏的贴着地皮生长的圆形灌木在逆光中红得晶莹剔透。离远些看,像一颗颗巨大的宝石。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妩媚的湖湾。
若能在此搭一处帐篷小住几日,守候日出日落,在阳光最暖的时候光着脚游走在湖里湖外,该是何等地美妙。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天上的白云翻卷变幻。湖里的水呈现不同的色彩。湖边的草,水里的云,远方的山,脚下的石……美好啊,还是美好。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看不够的色彩和湖湾。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东浴门的五色石(远景)。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东浴门的五色石(近景)。
嘿嘿,光顾着玩了,累得气喘,端不稳相机。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身后是色拉龙寺。回首欣赏这个路的转弯。远处,湖湾似与路相接。视觉的幻象。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转过身来,面向前方,是色拉龙寺外面的经幡柱。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看自己的影子幻化成巨人。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色拉龙寺的牌子上写着:色热龙寺。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寺庙一角。经幡的影子。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色拉龙寺正殿。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夕阳西下。


2013西藏行——圆梦(9) - 清平 - 清平世界
辉煌与阴云并存。 
 
PS:知道今天是12月24日,却没想起今天是平安夜。这个日子是我父亲的诞辰。遥祝父亲生日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