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育儿日记--7  

2013-02-15 13:23:13|  分类: 育儿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84225

 

我总是坐在沙发里喂奶,小崧漾一边吃着还一边用小手一下一下地拽我的衬衣,同时,小脚也在一下一下地蹬沙发扶手。以前,我一直认为是她太淘气,昨天,我偶然发现:是因为沙发扶手碰了她的脚,她才无意识地蹬它,而当你把她的脚远离扶手后,她自然就不动了。

室内温度太高,应该天天给她洗澡,可我实在洗不动了,每次给她洗完澡我的浑身都湿透,腿关节疼得睡不着觉。左手腕已经不能吃劲了,我真忧虑,今后的生活该如何应付呢?有时,心情低落得不能再低了,这时只有小崧漾的笑容能把我心中的愁闷驱走。

    眼看着小崧漾一天天长大,浑身的肉又多又结实。在我的努力下,她很愉快地吃辅食了,而且很爱吃。水也喝了,但有时仍大哭。为了她的健康我尽量多喂她一些品种,虽然麻烦些。现在喂她的东西有:蛋黄、橙汁鱼油、奶豆、苹果泥等。过几天,还准备给她加一些菜泥。现在是她长大脑的关键时期,营养很重要。另外,早一些吃各种食物也可以避免偏食。我曾在忆苦报告中知道,一个吃不上饭的穷孩子,偶然得到一块蛋糕却吃不下去。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她十多年从未吃过蛋糕的缘故。

半月以来,小崧漾用两只手玩得越来越谐调了。近几天,她可以准确地抓住脱皮小兔,用其中一只手去拽它的长耳朵。

她把挂在小床上的铃铛等玩具摇打得十分地响,有时还欠起身体伸手抓住吊玩具的绳子使劲地拽。

俯卧时总力图去抓看见的东西。玩具飞船在她的右前方,她将身体转过80度,面对着飞船,但仍够不着,她就以一侧肩膀着床,拼命向前拱,累得直吭哧,两只小腿也紧蹬,却丝毫也动不了地方。才五个多月,心里想爬,却无能为力。

只要门一响,她马上转过头来望着门口,她知道有人要进来了。如果进来的是生人或不太熟,她就楞楞地看;如果是很熟悉的人,她就微笑着看。

在《育儿百科全书》中看到:“在托儿所里,单调的环境,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心理的发展。”我之所以迟迟不能上班,决不是仅仅怕孩子在托儿所里哭闹,我怕的就是损害她的心灵,今天果然找到了书上的根据。

正常情况下,人生至少有五六十年。我为什么要抓紧这几个月的时间去个人奋斗呢?我认为只有在孩子一岁前全力以赴地为孩子服务,才配做母亲,而合理的产假应该是一年。那些有了孩子仍能拼命工作的人固然可钦佩,而我却不愿效法。我的一生没赶上好时候,我要让我的女儿聪明、好学、健康、勤劳。

 

[] 我三十年前的想法(合理的产假应该是一年),现在依然没有改变。关于偏食,理论上我懂得如何培养孩子不偏食,可是在实践中却毫无成效。我进行过各种努力,但是漾始终偏食。待她上了小学,不仅行为偏食,还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她认为“不爱吃的东西,硬吃下去也不会吸收”。六年级时,她的同学都吃脑黄金,但漾说“自然的才最好”,坚拒。 []

 

 

1984226

 

    小崧漾能在床上独立地坐几秒钟。

    近些天开始睡“大觉”了,不再是十分钟、二十分钟、而是一小时、二小时了。

她吃饱以后就自己玩,拨动琴不倒,抓脱皮小狗、小兔,摇打挂着的铃……徒手玩时,就用左手握住右手的姆指,右手的另外四个指头伸着,以姆指为轴,上下转动,也可以说是搧动。

    她坐在我怀里,总抬起头来看我的脸。有时,将小脖一歪看东西。我抱着她坐在沙发里,她时常盯住桌上的鱼缸,眼珠随着游鱼转动。

现在,我不经常抱她了。在她吃饱,玩够,将要睡觉的时候抱抱她,这时,她高兴得张大了嘴巴。

她也做梦。睡着时,偶尔笑出了声,有时还哇哇大哭。哭时,必须抱起来安慰她,方能继续睡,否则将越哭越伤心。

我是一边看书学习怎样带孩子,一边在小崧漾的身上实践的。老年人带孩子的方法过于陈旧,只能作为参考。如今,女儿已快半岁了,我才觉得有些入门了。多么遗憾呵,如果我在孩子出生时知道今天这些该多好,那样女儿更能少受些委曲了。

几经调整饮食,终于调整好小崧漾的消化了。大便趋于正常。

春天的气息一天比一天浓了,连空气都有春天的味了。今年,我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盼望春天的来临,我盼着早一点带女儿到大自然里去,屋内的生活实在太单调了。尽管我调动了尽可能的玩具、花布、花毛巾、花手绢、画片、画册等等,但这些毕竟太死气,大自然才是充满生气的。

 

[] 窃以为,人的天赋虽各有不同,但每一个婴儿都具有许多先天潜能。婴儿与生俱来的潜能若得不到适时的激发,便会慢慢地消退。适时的良性刺激对婴儿的影响是不可估量地。[]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