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抗冻性·最后的牺牲  

2013-04-19 15:29:23|  分类: 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目很吓人,其实想说的只是两件小小的事。

 

一、抗冻性

在农科院做文献情报工作的几年里,经常接触农业专有术语,“抗冻性”是其中之一。今天突然想到,抗冻性不仅是植物学专有名词,动物学也涉及抗冻性呢。

出游27天。3月22日离开温暖的小家,上海、苏州、厦门、龙岩、福州、上海,一路都在挨冻,所到之处的室温都不及沈阳冬季有暖气时的室温。而回到沈阳暖气已经停了,更是雪上加霜,第一晚穿着绒衣入睡。仔细看了温度计,16摄氏度竟然如此冻人!

冬季最严寒时节,东北是能冻死人地,但室内的温暖把大多数东北人都养娇了,很不抗冻。南方的冬天,即使露宿街头也冻不死人,但能把人冻到收缩,收缩得心脏难受,东北人很难承受。

我几乎是东北人中最不抗冻的人。小时候被母亲和奶奶严加保护,影响了我的抗冻性。我想,如果将婴儿在适当的温度下经常地冻一冻,应该能提高TA的抗冻性,进而受益终生。

 

二、最后的牺牲

很多时候,我在心理上把植物当成友人相待。每次清理饭锅时都尽量将米粒弄干净,争取不浪费一粒饭。大米饭还好办,小米饭很难清理干净,只好把剩余的少许米粒用水冲洗掉。每次,我都很真诚地向饭粒们道歉,心里充满了同情——从春种到秋收,再经过磨砺才变成米,被高温煮沸变成饭,折腾了一圈不能被人们食用,竟被水冲走成废物,该是多么巨大的牺牲啊。由此思及人类的种种境遇,心情愈加沉重。多数人都把厚厚的一层米饭浪费掉,实在可惜。如果人人都能注意这个小小的生活细节,尊重饭粒的一生,汇总起来会是一笔巨大的节约。在我的理念中,金钱可以浪费,物质必须节约,尊重每一巨大或微小的实物,珍惜上天给予的一切。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