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2013春行速写(6)厦门怀旧  

2013-06-03 17:52:09|  分类: 2013春行速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行玩得懒散又没心没肺。

我问自己:假如没有照片帮忙回忆,能记住的是什么?

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童年的感觉!

在厦门的日子里,去了很多趟中山路,吃饭,买水果,买包箱,看骑楼……随便有点事就过去了,有时是事先规划了地,有时是即兴地。

大多数城市都失去了独有的特色,大同小异地变得越来越繁华越奢侈。厦门的街区令我怀想起童年时的沈阳……确切地说,不是建筑像,是气息像。

气息是什么?无法说清,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

那温馨、柔婉的气息令我感觉无比地亲切……最不爱逛街的我,只要听到样子说去中山路,心里就油然生出一丝欣喜来。

这里的一些旧建筑或许也不会保留很久了。整个中国都在不停地破旧立新,走到哪里都可见到正在被拆迁或将要被拆迁的建筑。我一边享受着中山路的童年气息,一边有担忧浮上心头。此种担忧与个人利益无关,只是一种病。不是疾病,是心病。至今,零七年在攀枝花市见到的被涂上大大的“拆”字的亭子还会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那个地方我此生都不会再去了,却一直挂念着。

翻了在厦门拍的照片,没有一张能表达我的这种情绪,也就是说,我所感觉到的那种温馨、柔婉的气息无法用我拍的照片来表达。有太多细微的情绪甚至婴儿时期的记忆游离在我的头脑里,却不会画也不会摄,只好让这些东西闷在身体里终生都找不到出口了。

 

PS:这一篇与前几篇不成比例,这么短,还没有图片,可它就这般模样,是我想记录下来的一笔。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