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2013西藏行——圆梦(14)  

2014-01-15 22:08:04|  分类: 2013西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到基乌寺时是清晨7点,天还黑着。

据说转湖应把基乌寺转进圈内。自以为熟悉这里的地形和寺庙位置,摸着黑,居然没转对。

8点,回到湖边。

东方透出曙光。一点也没激动。

湖里的水波很美,美得千娇百媚,居然没迷恋。

怪了,有点儿不对劲。

天亮了,向周边望去——怪不得呢!

碱蓬草没了,湖水与寺庙之间不再是一片美丽的红色,取而代之的是细碎石块和沙土,一片惨淡。

原本清爽平坦的空地上,竖起一排杂乱无章的房子,是商店、饭店或旅店。

零散的野狗在房前屋后游走。

圣地变俗街了。

圣湖一周,只有基乌寺是故地重游,在心理感觉上很亲,奔向她时有一股别样的动力。可是,到了这里,所有的期望都变成了泡影。

失望。

伤心。

愤怒。很愤怒!特别愤怒!

TNND,是哪个王八蛋做出这么愚蠢的决定?千古罪人啊!只要撤出去几百米就足以保持湖与寺之间原始的清纯与美丽。这些利欲熏心的白痴,干吗要破坏圣湖原始的美啊?!

气得我想哭,却流不出眼泪,极度郁闷。

极度的困倦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

基乌寺不想转了!日出不想看了!是赌气还是什么,不知道,反正是没情绪了。

直奔这排陌生的俗不可耐的房子,先把吃饭的事俗了再说。

旅游季节过了,只有少数老板留守着惨淡经营。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人并答应我煮饭的地方。我费了半天劲也没把油乎乎的不锈钢盆洗干净。火很旺,面条久煮不熟。勉强把清汤寡水的夹生面条咽到肚里。

默默走人。

不想休息。

不想问路。

不想搭理任何人。

只想逃离!逃离这向往了许久的的故地,逃离失去了五色碱的西浴门。

悲伤,亦悲壮。

沿大路走会远离湖岸。目视湖边似乎无路。

没有犹豫,直奔湖边。走不通再回来,舍不得远离湖岸。

沿湖边走出20多分钟,看到一小片碱蓬草,虽然长得期期艾艾,却给了我心些许安慰。

特别特别地怀念零五年时的圣湖西岸!

一想到西浴门的五色碱一去不复返了,心就疼起来……

看似无路的湖边,有着很宽的可以走人的陆地,只是不太好走,中间硬而坎坷,湖边平而陷脚,我跳来跳去地换着走。两种路各有利弊,坎坷处扭脚,陷脚处耗力。无论如何,沿湖边走很是享受,美景时时刻刻在眼前,不离不弃。

逃离了使我伤心又愤怒的基乌寺,却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回头。

悲其不幸。

怒世无道。

湖岸曲折,岸景多变,走得有滋有味,渐渐地暗淡了浓烈的伤心和愤怒。

突然听到狗吠,不是一只两只,是许多只的群吠声。

回身,看到一群狗,有十来只。没敢细数,赶快转回身继续向前走。

我想以不理的态度甩掉它们,结果吠叫分贝升级,且声音更近,它们向我追来。

心里有些紧张,迅速地想应付对策。

如果它们扑来,我只能用一对登山杖防身了。

还是老办法——转身站定,大声地唱莲师心咒。

这群浮躁的有恃无恐的狗继续向我大声吠叫,但没再向前追。

唱起心咒,我不再紧张,气势高涨起来。越唱越勇。

群狗不再吠叫。

继续唱。

狗群不再气势汹汹。

有一两只狗转身往回走了。

我也转身行我的路了。

不放心,几次回头,确定狗没追来,心方定。

这是我转山转湖遇到的最凶最多的一群野狗。稍惊无险。

果粗寺和基乌寺的狗都很俗。以样子的名言(看一个地方的狗,就知道这个地方的人了)判断,这两处是圣地受世俗污染的重灾区。转山路上有卓玛拉屏障,清静许多。人间事,处处双韧。

12天以来最热的一天,羽绒服一直系在腰间,影子像穿着裙子。

纳木娜尼峰一直在湖的对岸美着,美得一塌糊涂。倒影更美,有强大的诱惑力。但是,我的整个身心再也没有在湖的东岸和南岸时的状态了。

其实,零五年就应该料到有今天。八年前隔着门缝看到的那一桌酒席,不正是世俗侵入的见证嘛!伤心无用,也伤不过来。小小屁民,除了独善自身,偶尔帮助他人,也做不了别的了。

西浴门(基乌寺)至北浴门(朗纳寺)之间,岸边的草明显比对岸多。同样的光照,此岸比对岸暖,更利于植物生长。五色草不是北浴门独有,它们在很长的湖岸边旺盛生长。五色草似乎是一种繁殖力很强的植物。岸边有许多草的尸体,不像自然死亡,应是人为清理。

离北浴门越来越近时,拍了一张被清理后的顽强生长着的草。不知其名,就叫它五色草吧。

一直沿着湖边走到北浴门,远望似不通的路一直很通。基乌寺至北浴门用了8小时。

朗纳寺不在湖边,北浴门离朗纳寺还有一段旱路。

似乎可以沿着湖边走到色拉龙寺。只是一种猜测,没实践。据说中间有一段沼泽,不知是否能顺利通过。

1840,离天黑还有不到两个小时,怎么办?

很想,很想继续沿湖边走,至多一天一夜,就能走到色拉龙寺。这样,圣湖就转圆了,把霍尔到色拉龙寺的一段远离湖岸的缺憾也弥补了,最圆满的方案!可是,在无吃无喝的情况下,我的肉身不可能再坚持一天一夜了。

最可行的办法是,今夜去朗纳寺休息,明天回湖边继续转。

看到朗纳寺了,却不想进去。

本老土是个怪人,任性得很。前三天走了湖的半圈,而现在,没吃没喝也没睡地走了另半圈,有住处却不想进去,真是邪了门啦。

眼看着最灿烂最美丽的黄昏就要过去,我突然决定提前结束转湖。

兴已尽,没转圆就不圆吧。

一经决定,毫不犹疑,快速地奔向车道,头都没回。

岔道多多,一通瞎走。大方向没错,早晚能走到公路上。

路面灰土极厚,踩得腾云驾雾。

白天可能有开车来朗纳寺朝拜的人。此时将要黑天,无人,无车,一片寂静。

望着前方高低起伏的车道,以及车道前方的山,前程未知。

或许又有一个不眠之夜在迎接我。

这个夜晚很不好玩,没有湖水的陪伴,只有无尽的尘土飞扬。

我内心无望地大声呼喊:“神山圣湖,请给我来辆车吧!”

明知没有可能,还是反复地呼喊,是心理上的无奈挣扎和自我安慰。

明知道自己很难再坚持一个晚上了,却不肯到朗纳寺歇脚,非常不明智的做法。但理性拗不过心。

我的决定将自己置身于未知困境,依然一次次驻足凝望神山,有淡淡的日照金山。我的处境不乐观,眼中的神山也不开颜。

天越来越暗,提前掏出头灯备用。

没有吃的,饼坏了,半路已扔掉。中途喝了湖水,瓶里还备了一些。

顺着车道,拼尽全力飞奔。

隔一会儿就大喊一声:“神山圣湖,请给我来辆车吧!”

喊着,喊着,禁不住大笑起来。笑自己怎么这么蠢……

笑过之后,不再喊了。

唱莲师心咒。

没有目的,也没有感动,唱得木头木脑,没心没肺。

在圣湖边上,无论怎样都觉得很美好,只要与湖水同在,心就安然。此刻离开圣湖,在尘土飞扬的路上,内心浮起畏惧,对第二个不眠之夜的畏惧。已经30多个小时没休息了啊。不是非陷此境不可,是我自己选择了此种结局,那就只能挺着了,坚强地挺着吧!

难道,享受了一个美好的圣湖月夜,一定要用另一个不堪的夜晚来平衡吗?如果是,我也认了!为美好付出什么都是值得。

继续飞奔。

呵呵,心想飞奔,其实很慢。怎么奔得起来哦。

忽然看见车灯闪光!这光亮绝对不是虚无,百分百实有!

却不敢相信。

一边举起双杖用力挥舞,一边大声呼喊。

一边大声呼喊,一边向有灯的方向狂奔。

哈哈,心想狂奔,依然很慢。

我与车的距离不算近,我听不到车的声音,那么车主也听不到我的呼喊。在如此昏暗的光线下,不知车主是如何看到我的。

天上掉下来的车啊,居然朝我开来了!真乃神迹……连我自己都觉得是在瞎喊,根本不可能出现车的荒野里居然真出现了一辆车!

是辆两用车,前面坐人,后面拉货。

我上了他的车。根据口音判断,车主是藏族人,会汉话。

他的车去巴嘎加油,刚好把我带到加油站。

在加油站等了好久,没有去霍尔的车。

加油站的小姑娘把我带回她的闺房。一帅哥又把我带去检查站。

温馨的加油站啊,这里的所有人都是如此善良如此美好,他们待素昧平生的本老太如亲人。

怎么这么顺啊!巴嘎的医生开车去霍尔出诊,刚好把我带上。

回到霍尔已经快22点了。任性又执拗的本老太婆快40个小时没睡了。

天黑,找不到存包的饭店,一家一家地问。

问到存包的饭店时,是男老板认出了我。哈哈!

80元(女老板给的优惠)的单间大床,室内啥也没有,一夜死睡。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8点,回到湖边。
东方透出曙光。一点也没激动。
湖里的水波很美,美得千娇百媚,居然没迷恋。
怪了,有点儿不对劲。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躲开房子,拍一张基乌寺。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分别八年,这里居然变成了这样。。。
怀念先前的美丽与纯净……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沿湖边走出20多分钟,看到一小片碱蓬草,虽然长得期期艾艾,却给了我心些许安慰。
特别特别地怀念零五年时的圣湖西岸!
一想到西浴门的五色碱一去不复返了,心就疼起来……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五色草不是北浴门独有,它们在很长的湖岸边旺盛生长。
五色草似乎是一种繁殖力很强的植物。岸边有许多草的尸体,不像自然死亡,应是人为清理。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湖岸曲折,岸景多变,走得有滋有味,渐渐地暗淡了浓烈的伤心和愤怒。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纳木娜尼峰一直在湖的对岸美着,美得一塌糊涂。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倒影更美,有强大的诱惑力。
但是,我的整个身心再也没有在湖的东岸和南岸时的状态了。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离北浴门越来越近时,拍了一张被清理后的顽强生长着的草。不知其名,就叫它五色草吧。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经幡。朗纳寺在山的背后。


3 - 清平 - 清平世界
 我的决定将自己置身于未知困境,依然一次次驻足凝望神山,有淡淡的日照金山。
我的处境不乐观,眼中的神山也不开颜。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