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转:责任、边界、尺度 (作者:龚琳娜)  

2015-01-20 13:45:28|  分类: 转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妈妈和老锣是一对欢喜冤家,他们之间的故事,多得能写成另外一本书。在妈妈心目中,我就是和老锣在一起后,才变得“不听话”的,所以常常因为一些小事意见不合,跟我们怄气。

  有一次我们闹别扭,妈妈很不高兴地说:“你们现在这样气我,等你们将来有了孩子,我才不会帮忙带!”

  老锣马上用他德国式的生硬口吻,一板一眼地回答:“我们的孩子才不会交给你带,幸福要留给我们自己!”

  ……

  海酷一岁多的时候,老锣开始教他一个概念——责任。

  比如拉粑粑以后,要自己端起小尿盆把它倒进马桶,这就是海酷的责任。海酷在爸爸的训练下,这件事一直完成得很好。

  有一次我们在贵阳,我出门办事,让他和外公外婆在一起。海酷在小尿盆里拉了粑粑,外公不知道他的“责任”那么重要,好心地帮他倒掉、洗干净。海酷发现自己的“责任”被抢走了,气得哇哇大哭,“这是我的责任!”

  外公这才恍然大悟,想不到这孩子还有这么多规矩,以后再也不敢动他的“责任”了。

  另一个老锣认为非常重要的概念是“边界”。孩子小的时候,教给他与“物”接触的边界,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危险的;大一些再教给他与“人”相处的边界。

  那时我们还住在马夫人的山坡小木屋里。海酷只有七个多月,刚刚会爬。马夫人家除了马、牛、羊、狗,还有一个很大的鱼塘,养了一池漂亮的金色鲤鱼。鱼塘上方,是一条木质长廊。

  有一天,我在家里做家务,老锣带海酷出去玩儿。我站在二楼窗口,看到海酷在长廊上爬,他对鲤鱼很感兴趣,所以爬到长廊的边沿,轻轻把头探出去。老锣在他身后大约一米,看着他。

  我急得都快喊出声来了,万一掉下去怎么办?我们有个朋友的孩子,就因为三岁时不慎溺水,导致低智和瘫痪,始终卧床不起,直到十六岁去世……

  但是我和老锣曾有约定,一个人带孩子的时候,另一个人有意见也不能当面干涉,可以事后再谈。所以我站在楼上干着急,又不敢说什么。要是我,肯定不会任他自己去爬,还会不断地指着水塘告诉他:“危险!危险!”

  等老锣带着孩子回来,我问他:“你就不怕他掉到水里去?”

  老锣却说:“若他掉下去,我会马上跳到水里救他,但是必须让他试一试,自己找到边界。”

  ……

  海酷两岁多,开始喜欢“打人”。其实不是故意“打”,是他想和别人玩,想用这种方式引起别人注意,但出手比较重。

  有一天,他一巴掌打在爸爸脸上,把爸爸打疼了。这件事可能很多人都不在意,孩子嘛,淘气,长大就好了。老锣却很认真地把海酷叫到跟前坐下,说:“你刚才怎样打我,现在我试试用你打我的方式打你,你看看是什么感觉?”

  海酷懵懂地点了点头。

  原以为老锣是跟孩子开个玩笑,没想到他真的一巴掌下去,在海酷脸上留下几个红红的手指印。怎么那么凶?连我都惊呆了。

  但海酷竟然没有哭。我想是因为爸爸有言在先,只是要让他“试试有多疼”,而不是惩罚他,所以自尊心没有受到伤害。

  “疼不疼?”老锣问他。

  “疼。”眼泪打了几个转儿,又忍回去了。

  “不要再这样使劲去打别人,别人也会疼。”

  从那以后,每当海酷忍不住想“打人”,都会先在自己脑袋上拍一下,看疼不疼,试好了力度再出手。那个样子实在很好笑。

  老锣说,海酷是个“能量过剩”的孩子,不能压抑他的能量,要好好引导。老锣带他画画,教他用木头做玩具、做乐器,让他每周去体校上两节武术课,这些都是体能的正向消耗。

  ……

  我和老锣很注重兄弟间的团结。从他们很小的时候起,我就自己编一些儿歌或“口号”教给他们,比如“我们都是好兄弟,快乐幸福在一起”,把他们的小手握在一起,让他们唱。这个办法看起来很表面化,但其实对孩子还是有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

  海酷从幼儿园带回一个大草莓,一定会只咬一半,另一半留给弟弟吃。雅酷班上发的棒棒糖,他也一定会要两颗,其中一颗给哥哥。所有的好东西,兄弟俩都知道要想着对方。不像我小时候,吃完还想吃,要完还想要,什么都跟弟弟抢。那时我知道弟弟有“洁癖”,不愿吃别人吃剩的东西,于是抢先把他的那份咬一口或舔一下,他就不得不放弃了。想想真是脸红。

  不过,海酷和雅酷也有打架的时候。

  一个周末早上6点,我们正睡觉。两个孩子已经起床了,为了一个玩具打起来,海酷大声地哭了近20分钟。

  老锣问我:“火太大了怎么办?”

  我说:“用水!”

  老锣叫海酷来浴室,海酷特听爸爸的,跟着来了。老锣拿着水龙头,打开冷水,从头到脚冲个凉水澡,帮他灭灭火。那可不是夏天,气候比较冷。海酷先是一惊,很快停止了哭声,安静下来,接着自己用毛巾擦干身体,穿好衣服。两兄弟继续玩儿,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

  老锣接着睡了。我亲眼看到这些,惊呆,很快又明白了其中奥妙。

  老锣教育孩子,颇有些怪招,但看起来都挺奏效。关键是从来没有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又帮助了他们自立和找到自己。

——文章摘自《自由女人》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