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平世界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 则见如来

 
 
 

日志

 
 

2017琐事记(10月)  

2017-10-01 13:34:46|  分类: 杂事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1:清晨雨,天色黑。雨过天晴后,太阳很热。昨晚与杨老师聊到很晚。能体会我游记中较多心境的有两个人,一是上海小友,另是老师。感动。重温旧日图文,往事重回。那些曾经深刻的感动经久不衰。

102:在样子家时晚睡早起,天天缺觉,很难受。回来后本想继续保持早起的好习惯,三天过后又恢复常态。只要没有需要外出的事儿,就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床上打坐,背唐诗,做柔软运动,中午早饭。秉性难移。且不去管什么养生保健之类的说法,能活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有生之年能活得自在、舒畅。

103:风有点大,气温有点低,太阳底下晒得很热。下午2点带老妈下楼,老妈很不愿意。下楼时回忆自己七十多岁时下楼比同龄人快。我说,将来你还得怀念今天呢。我回来后带老妈下楼4次了。今天走得比前两次好,按摩有作用,希望老妈能坚持下去。

104:下午去老师家,聊文学,聊人生,聊灵魂……4个多小时一闪而过。月饼,红酒,中秋月。晚上走了2圈,跑了3圈(约2千米)。

105:老师家晚上来两个吉林的小朋友,上午我买了鸡蛋等东西送老师家。游人太多,路很堵。老师在小区门口等我1个多小时。万科兰乔圣菲小区里边很绕,没人接还真不好找。空气和环境真好,就是交通不便,没车玩不转。

106:今天,高山请客,何平埋单。五对夫妻再次聚会。聚若干次了,几乎每次埋单人都不是请客发起人。大家畅所欲言,同学胜亲人。没想到石平学姐和冯欣又带好吃的给我,感动,温暖。每次散开都是被饭店服务员给催走的。聊天时,时间流逝总是太快。

107:睡了个早觉。醒后巩固长恨歌,在巩固的过程中,发现有几处诗句不顺当,老白的诗句没法与老杜的比,也可能是太长了的原因吧。接了二个电话,一个当天小聚,一个9日来家。晚上去农展馆,走2圈,跑3圈,不足4公里,少了点。

108:在沈阳天天看月亮真过瘾,空气也爽。离开坡地快一个月了,仍然很享受家乡的一切。昨晚睡得很晚。先很困,出去跑完兴奋了,睡不着。

109:阴、雨,一整天没太阳。昨晚没运动,也是因为雨。一天时间好短,觉得没做啥就没了。

1010:与妹去妈家。一天小雨,停停下下,来去都用了一会儿伞,极少有的情况。老妈认准的事儿我们说千百遍也是没用。现在被我们管的不买保健药了,前几天盯上小刘医生推荐的鹿茸粉,我说这东西热性,血压高的人最好不吃,妈当时很生气,过后也没张罗买。今天妈又把希望寄托在样给买的燕窝上,问我们什么时候帮她做。妈总以为吃了什么什么就可以治病,甚至返老还童。告诉她这是不可能的,只有自己主动运动并有个好心情才能维持健康。老妈听不进去。最近我和妹一直在为妈找保姆,社区和家边的家政都不肯帮忙。妈的脾气已经在社区和家政挂了号。到远处找也是难,离家远的地方人家也不愿意来。若是让保姆长住,妈自己能动,容不下家里有人。最难的是什么人的性格能与老妈相处啊……

1011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不吃饭会感觉到饿,所以人每天吃饭。人不读书脑子会变呆,却少有人知觉。前些年老妈能把银行利率算得一分不差,如今连个日期都算不明白了。我在样子家当干活机器,二个月之后脑子呆滞得十分严重,于是开始背琵琶行,背了20多天。回沈后背长恨歌,三天(每天1小时)就背下来了。当然,巩固的时间很长,速记无法长久。现在在背春江花月夜。没有别的目的,只为健脑。每晚还坚持(300米~~1400米不等的)慢跑,也是为健脑。无论活多久,要努力活出质量来。20年前我们就给过老妈忠告,如今也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可是老妈只听信广播里的假广告,对我们的忠告完全漠视。我们心急又无奈。老妈痛苦,现在总算能听进我的一点劝了。窃以为,疾病是一点儿一点儿吃出来气出来的。健康是一点儿一点儿锻炼积累出来的。  嘿嘿,暖气开始放水了。坐在电脑前听着室内有异样声响,隔一会儿响几声,分析好久才明白是暖气里有水在轻轻地流动。天快冷了,盼望雪,盼望冰天雪地,盼望着能去河里湖里走冰雪路。2015年冬天没下过冰河,因为刚从西藏半死不活地归来。2016年冬天没机会下冰河,因为样子生孩子。今年能在沈阳过一个完整的冬天,一定要好好地享受沈阳冬季的寒冷和乐趣。曾经羡慕去海南的东北人,现在觉得家乡的冬天很好。这两次在新加坡居住的时间较长,才觉出沈阳的好。天都冷了,我还是很享受家周边的空气。哪儿也没有家乡好啊。

1012:所有养生经提倡的活法我几乎都无法做到。10点多醒来,躺在床上背春江花月夜,然后床上简单运动,起床做饭。饭没好的时候躺在地板的阳光里读苏东坡传,其中有一段写他母亲教他读《范滂传》,并摘录了一段。我古文不好,不能全懂,却读出了眼泪。被范滂母亲的襟怀感动,也被苏东坡母子的情怀感动。边吃边读,13:35早饭毕。昨晚跑了4圈,约2点8公里。走了不到2公里。晚上一般不上网,昨晚要查找一条乘车路线,开机意外地遇到沈阳徒步的烟云小弟,六七年没联系了。友情,在任何季节里都很暖心。8264的密码忘了,好几年没法登录,因为烟云的游记发在那儿,今天居然灵光一闪把密码蒙了出来。烟云说他的网易密码也是灵光一闪出来的。浏览了他的游记,特别喜欢他拍的秋叶和小花,细腻的心在图片中彰显出来。强驴的细腻尤其感人。在网上找到长恨歌琵琶行春江花月夜的朗诵,哇,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语调和声音没地说,错字有的居然错得没边,听不下去了。继续查找,居然不是错误是不同版本,真是绝了。不敢苟同。

1013:昨夜中间起来看月亮,看不清,戴眼镜的一会儿月亮就被云遮了。最想念的是月亮,希望每晚都见。可惜有阴雨,有下半月,总有一半或多半时间看不到月亮。 前些天忙乱事,连续睡了2天饱觉。今天上午被燕海的电话叫醒,突然要来,我赶紧把沙发上的书和衣服堆到地板上。这么乱的家,除了特别熟悉的朋友,轻易不敢让人来。聊了5个小时,挺有意思。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长项,有我所不知的领域。尤其是养老问题,是我关心的,我们讨论了很久。他母亲95岁了,头脑清晰,不能下床,在养老院比在家请保姆要好。自己能动的老人还是居家请保姆稍好些。

1014:从坡回来月余,生活刚刚有点稳定。上月末到本月11日不足半月的时间内掉了二颗门脸的牙。这几年为牙事没少愁,终于熬到了虱子多了不咬的状态。学姐学妹推荐了几处牙医,我看好离家较远的一家,从节前捱到现在,还没动身。牙掉之后感觉很清爽,再凑合几天吧。治牙实在是件烦事,懒惰成性的老俺实在是懒啊。秋末的阳光温暖而清澈,虽然眼睛有点吃不清,仍然很喜欢这阳光,坐在地板上晒太阳的日子又开始了。燕海两口子在海南买了房,沈阳半年海南半年。先前我是羡慕这种生活方式的。这两次坡地带孩子,使我觉得哪儿也没家好。在坡期间,沈阳寒冷的冬天,冰冻的河面,甚至麻雀,都令我想念。去年没体会到冬天的寒冷,今年盼着,真还舍不得去过没有冬天的日子。

1015:阴雨,与天气预报不符。这种天气养眼不养心,更喜欢灿烂阳光。昨晚跑了5圈,只来去是走。本还想继续,他走不动了,就一起结束了。收着点也好。可能与运动有关吧,睡多了。不必刻意养生,顺其自然就好。早饭又吃多了,二片白菜,二个地瓜,切片煮,熟后加麦片和豆粉,少许盐。 关于养老的文章看了几个,最后的老年是悲惨的,但愿我能无疾而终,一直能自理,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机体和大脑的衰老是无法避免地,只能减缓。老妈企图用保健药来减缓,结果适得其反。我用运动来减缓,用背诗给大脑做操,用走路和慢跑以及各种柔软运动减缓机体的僵硬。一切都只能是探索性的努力,只是一半。结果如何,另一半在天命。  雨中,若干只喜鹊一直在前楼后楼的顶上鸣叫。 养老永远是个悲惨的问题。小辈付出的只是责任和无奈,所谓的天伦之乐只存在于老人还能当动保姆的阶段。 晚上运动量如昨。雨后的路是湿的,空气湿度与坡有一比,但气温低,比坡地更适合跑步,开始有点咳嗽,很快就适应了。

1016:出太阳啦!戴着墨镜做家务心里也喜滋滋地。老年人更喜欢阳光。住这套房子19年了,去年晒过太阳,今年更喜欢晒了。以前真不知道晒太阳是如此舒服。今天是我的元旦,把卧室衣柜里的包全部重新分类重包,并写了备忘录。床单枕套及大小被罩全部更换一新。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家务,只早上背诗,下午太阳落山前看一段苏东坡传。看得很慢,一次几页。

1017:南北窗24小时开着,室温很低。边吃饭边晒太阳,微汗。炖南瓜。大米小米绿豆稠粥。撑够呛2017琐事记(10月) - 清平 - 清平世界 早饭吃到中午或下午,饿得够呛,所以把握不了七八分饱,一吃就是十二分甚至更高。继续看苏东坡传。读到一段文字,特别特别地感动……林语堂说苏东坡是一个灵魂……背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其中几句特别喜欢:悄悄是别离的笙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1018:每次点开博客会有一种担心,不知飞速发展的科技在某一天是否会连电脑都给埋葬了,不知越来越超能的手机会不会取代一切电器(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除外)。而手机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是比香烟还上瘾的东西,或许是更厉害的鸦片。今天起得相对早,不到10点就吃了早饭。早饭非常简单,小米大米白菜地瓜一锅粥。博客没人了,我在坚持着。开心网没人了,我还在玩。孤独吗?有那么一点点儿。 下午5点去他家与垚视频。全程20多分钟,觉得只是一小会儿。垚能一只手搭着别人的手快步走了。回家重新上网,翻阅曾经存下的网址。有些失踪了,有些内容还在。把原本只看了个开头的《乖,摸摸头》读完。最后一页有这样一段文字:再度站在藏医院路口的时候,我哽咽难言,越往里走,大昭寺的法轮金顶就越看得真切。那一刻,我是个近乡情怯的孩子,匍匐在滚烫滚烫的广场上,一个长头磕完,委屈得涕泪横流。

1019:妈更衰老了,不但弯腰,左右也偏了,行动十分艰难。我想带她下楼,妈说天冷不去。今天气温回升,我都热惨了,妈还嫌冷,今天不下楼,半年多都下不去了。替妈着急,却没有好办法。这次这按摩差2天就一个月了,妈又不想继续按摩了,问我不按了行不行。我也不愿意被别人逼着做事,干脆就让老妈自己去决定吧。可是,令我上火的是老妈的决定基本上都是错误的。老妈的身体基础比我们任何一位家人都好,现在这种状态主要是保健药害的,加上不注意运动只依赖各种电疗机。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比登天还难……

1020:多少老人常常怀念曾经的青春和风华,却少有老人重视自身当下的运动。多少老人只在意日益增多的白发和皱纹,却少有老人去关注自己的大脑和腿脚的衰退。对于老年人来说,大脑和腿脚胜于一切。腿脚不行时,行动不便;大脑不行时,生不如死。  样子终于有了得意之事,有心情录了多段垚的视频,让我得以过把小瘾。

2017琐事记(10月) - 清平 - 清平世界
爷爷奶奶陪垚滑滑梯。小家伙胆子有点小哦:) 奶奶手巧,刚给垚剃成秃脑壳儿2017琐事记(10月) - 清平 - 清平世界  
我们在时,面对垚的一头长发一筹莫展,只好由爸爸一显身手,给垚剃了个坑坑洼洼的头2017琐事记(10月) - 清平 - 清平世界

1021:凌晨3点之前躺下。上午9点之前醒来。睡得越晚需要睡的时间越短。还没去看牙,从九月拖到十月,惰性是一种病。晚上提前出去,看到了健走的大队伍,不到二百人,有音乐,有哨子,全体人员踏着乐点儿走,像运动员入场。我跟着走了一圈,太慢,不是我喜欢的速度。还是一个人自由运动比较爽。

1022:样子最近心情好,这个周末很勤劳,给垚录了好几段视频。看着垚在爸爸的脖子上一边儿颠儿一边儿手舞足蹈呵呵大笑,令我心花怒放。孩子出息得真快,老人也衰老得真快。重温《红楼梦,再读好了歌,似乎世人并不都觉得神仙好呢……曾经讨厌风,现在喜欢风,有风便无霾或少霾,呼吸是人生头等大事,重于吃饭。进入晚秋,冬要来了,空气也慢慢开始变坏了。

1023:十月快没了。今年也快了。时间快得不容人懈怠。捱了一个月的见牙医之事,终于在蜀贤兄和小学妹的催促和督促下开始了,今天中午硬着头皮给牙医打了个电话,约看牙时间时我从明天一直推到了周五,前几天都有患者约了,只有周五我算先约的,不必插别人的空。一旦去了牙医处,就得坚持下来了,这个可怕而漫长的过程是必须得经历了。躲不过去的事我总拖着,明知只有坏处,却仍然拖着,这种习惯是一种病,心理疾病。唉,太悲惨了。去样子家这三个月,舞友们新学了十几个新舞,我本不想参加了,最近又被小舞友勾了去,新舞也得硬着头皮慢慢学了。英语也已经丢到九霄云外,刘悦学到30课了,我连已经学过的10来课都忘光了。在样子家的三个月简直是对大脑的一次大清洗,到后期大脑呆滞到回答个简单问题都得想好一会儿。大脑变痴是件很可怕的事,最近,我一边坚持慢跑(健脑)一边背诗(给脑做操),有点像在做垂死挣扎,但似乎有点作用,脑子好了不少。  今晚健行队伍早早散了,跳舞提前开始,这次从头跟到尾,因为这个U盘里全是旧舞曲。晚9点就回来了。  我老了,标识有二:爱晒太阳了。看旧游记了。以前无数次地见过老人晒太阳,我一点没觉得晒太阳有意思,如今开始喜欢晒太阳了。十几年来我从来不看自己的旧游记,没心情看,现在开始看了,感觉挺好,像重游一次似地,当初写游记的时候就是想为自己走不动的时候回忆,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早。当然,我的腿还是能走得动地,只是牙和眼睛都不给力了。

1024:昨天霜降,今天才知道。今天阳光很好。昨晚没见到新月。今晚见到初五的月亮了。但很快就落了下去。刘悦和付新吃多了跳不动,我饿得跳不动,咱仨早早就撤退了。回家后我吃了一个小时,终于不饿了。

1025:各种养生经,各种经络按摩,在老年友人圈中转来转去。以前我还认真地读一遍,现在干脆不看了。只要别太离谱,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就好,内心的愉悦和精神的丰富才是身心健康的根本保障。对老妈的执著,我也不像原来那么上火了(上火一点用没有,还把自己的健康毁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这一世运命与天生习性,外人是轻易改变不了地。老妈这次按摩坚持了33天,又把按摩师退掉了。之前老妈问我口供,我说你自己决定吧。我讨厌别人总管我,我也不想管妈太多。按摩的事反复许多年了,没有一次能坚持到底。在妈心里,保健药才是健身的唯一出路。我们姐弟仨努力了这么多年,说了千午万万的话,一点作用也没有。我终于明白,人最难改变的是“观念。而”观念几乎是与生俱来的。  又进8264阅读。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年没去,网名全是陌生的。小说月报亦如是。

1026:常常是我想出一个名词后很兴奋地上网搜索,居然有了。今早做饭时想到味觉启蒙。无论到哪儿,各种蔬菜只是尝个鲜,最离不开并百吃不厌的只有土豆和白菜。水果也如是,南方各种水果我都爱吃,但离不开的是苹果,尤其是黄元帅。

1027:我离宠辱不惊不知道差多少多少个十万八千里哦。就修牙这么丁点儿小事,昨天就开始紧张,晚上也没睡好,早早起来,吃了很多食物,上车时感觉有点儿腿软。在心里恨自己,平时饿着肚子都有力气的人居然腿软了,真丢人。车非常顺利,比约定时间提前半个多小时赶到医院,医生还在忙,我返回到车站等学妹。多亏有她,最难过的一段时间有人陪,真好!学妹明早8点的飞机去广州,最忙的今天被我侵占了,有点内疚。王医生是84年生人,看眼神,是个单纯善良的男孩,我心安稳不少。我的牙齿情况很糟,种植牙基本没门儿。镶牙有2个方案,我说就按第二个方案来,效果尽量好,不用省钱。八八折加抹零头64元,用农行卡交了2万元整。学妹是老客户,我借光。王医生说,今天先把方案说明白,你回家与家人商量之后再来。我说不用商量我自己做主,拔牙不算啥事。于是当即拔掉2颗。医生让我静等30分钟。我吐掉棉球,医生检查之后说你状态不错啊,啥事没有。我说就拔2颗牙还能有啥事?医生说有的人拔2颗牙就堆了。我暗喜自己还不是最糟糕的,紧张归紧张,耐疼能力以及适应能力都还好。我对麻药很敏感,牙拔完之后下巴和嘴麻了很久。我对医生说,下次少打点麻药,我不怕疼怕麻,一麻就像哪里不好使了似地。医生说给别人用剂量5,才给你用1,没记住单位。医生说24小时不能刷牙不能漱口。我晚饭后没敢刷牙但轻轻地漱口了。医生说不能激烈运动不能洗热水澡。今晚不跑也不跳舞了,走走应该没问题。最熬人的不是被杀被剐,而是等待被杀被剐的过程。真死到临头也就随它去了。明知如此,还是免不了捱着。是我的惰性所至。大后天继续拔牙,这回不紧张了。

1028:昨晚走圈出汗后即终止。今天上网查看,是以最危险的情况要求所有人。其实正常人拔牙半小时后就没事了。今天重阳节。窃以为,老年是最美好的童年,当好好珍惜好好过。下午4点多出门,去东陵后山来不及了,去农大登高。没穿登山鞋,只意思一下就回来了,来去走了1个半小时,外冷内汗,风很大。

1029:昨天晚上又运动1个半小时,总共3小时了。健走队休息,舞友们提前开始,我去的途中遇到返回的刘悦。她说舞友都不愿意健走,不少人腿疼,还是跳舞比较适合。我怎样都行,快走,慢跑,跳舞。柔度的训练很重要。妹她们几个昨天去棋盘山了。低矮的灌木的漂亮红叶还在。风口处的高大树木总是最先凋零。

1030:今天去拔牙,去时车上有人吵架,回来时人很多。医院今天也不清静,有一中年男子修牙,老婆带俩小儿子陪同。老婆安静地看手机,俩男孩在大厅里乱跑乱叫。多亏这是第二次来,如果是第一次,我可能都没心情医治了。上天的安排总是刚刚好。医生检查了我上次拔牙的创口,直说没想到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今天又拔2颗牙。今天麻药明显少,嘴没麻,牙也没疼,我以为第二颗没拔的时候,棉球都塞好了,小伙手真快。我说明天休息一天,后天再去拔牙,医生同意了。因为他周四休息,我想争取时间,早拔完早治疗。这次和上次,都在这个诊所里见到年轻女孩在治牙。人类的牙齿似乎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1031:不小的风,日色昏沉。可爱的十月的最后一天,令人珍惜亦令人惋惜,十月过后冬天就来了。昨晚突然接到赵老师的电话,向来朝气蓬勃的他居然说自己老了,令我感到意外。他们夫妇俩半年北京半年海南,做了好多年候人了,今年开始感觉到累了。我建议他们以后找一处冬夏皆宜之地安居,免去飞来飞去地折腾。衰老是如此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要不是英年早逝,早晚都得面对衰老,如何与衰老和平共处是门课程,上天不会让我们无所事事地活在世上,不是面临这种功课,就是面临那种功课。学校的课可以逃避;养家胡口的功课不好逃避;余生中上天给予的功课无可逃避。不可逃避的功课,无论是哭着面对还是笑着面对,都一丝一毫不能省略。那么就尽量地坦然地面对吧。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